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昌吉税务助力新鄂企业“频频牵手” 复产扩能“双剑合璧”

  

  昌吉州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为供需匹配度高的新鄂企业牵线搭桥,畅通上下游企业“产销对接”,助力企业复产扩能“加速度”。

  数据为媒 疏通新鄂产业“供销链”

  “能够顺利采购到这批饲料添加剂,税收大数据平台功不可没。”6月29日,新疆泰昆集团昌吉饲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石仕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新疆泰昆集团昌吉饲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依托新疆特色农业资源的农牧业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生产饲料中所需的添加剂供应渠道受阻,主营产品的生产进度受到影响。

  昌吉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筛选出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黄冈动物药品厂、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神舟化工有限公司等三家湖北企业,并积极协助新疆泰昆集团昌吉饲料有限责任公司与这三家企业沟通协商,最终促成了两地企业的供需合作。新疆泰昆集团昌吉饲料有限责任公司首次购进三家企业饲料添加剂共计30.8万元,并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昌吉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时效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梳理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和建议,精准匹配推进新鄂两地企业之间的 “一对一”互通,促成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实现共赢。

  税惠赋能 复工企业远程“助引流”

  新疆合创棉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高品质的精梳紧密纺纱,对原材料需求较大。昌吉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查询到,该企业曾向湖北白银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购进过原材料(棉花),于是,积极促成双方企业疫后继续合作。近期,湖北白银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复工,双方顺利签订了300万元原材料(棉花)销售合同。

  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合创棉业有限公司复工后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玛纳斯县税务局积极与国民村镇银行对接,通过“点对点”数据共享该企业纳税信用记录,帮助企业顺利申请到了贷款。

  新疆合创棉业有限公司因安置残疾人就业可享受每月退还增值税,玛纳斯县税务局压缩审核、审批、开票、退库等流程节点时间,确保退税款尽快到账,加快了企业的资金回笼。

  “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出具纳税信用证明,积极协调国民村镇银行为公司贷款1200万元,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此外,我们还享受到了因安置残疾人就业退还的11.5万元增值税,进一步激活了公司的现金流。”何志刚说。

  政策添力 搭设税务支持“注氧仓”

  新疆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是湖北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该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复混肥料、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等产品。

  “你们企业被列入了自治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不仅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可以全额退还,新购置的生产设备也可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扩大产能的计划可以加快实施了。”在接到最新批次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后,昌吉市税务局干部张勇,第一时间与新疆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门取得联系,并耐心细致地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辅导。

  新疆新洋丰肥业的大部分原料均采购自湖北,对湖北企业“重启”发挥了很大助力作用。昌吉税务部门专家团队多次通过实地走访、视频通话,为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充分发挥数据优势,积极帮助该企业联络本地下游企业,助力企业打开销路。在税务部门的积极协调下,拥有近万亩农场的昌吉润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新疆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业务洽谈,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框架协议。

  “面对新的合作伙伴和未来的合作意向,我们企业又增加了生产线,目前正在与湖北母公司对接新设备购进事宜,新购进设备费用还能享受税前扣除政策,让我们企业轻装上阵。”新疆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旭东表示,“感谢税务部门对湖北企业的关心和帮扶,税收优惠政策帮我们节约了成本。现在,企业也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对湖北原材料供货企业的付款流程。”

  昌吉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比对分析,对昌吉州辖区86家与湖北企业有业务往来的本地企业跟踪服务,通过主动问需,及时了解企业复产复销的有关诉求,依托增值税发票系统等平台精准匹配供需相适的企业。同时,及时对这些重点关注的企业开展政策辅导和精准帮扶,通过帮助本地企业间接为鄂企复产“加油”。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