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全力提升风险管理质效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紧紧围绕伊犁州税务局2021年税收重点工作任务和霍尔果斯党政重点工作部署,坚持“以票管税、以账管税、信息管税”的风险防控理念,扎实做好税收服务和风险一体化管理工作,2020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共完成风险应对任务1498户,入库税款6620.95万元。
  紧抓队伍建设,健全税务“人才库”。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通过学习提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干部的法治思维,目前40名干部报考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6人入选自治区税务局、伊犁州税务局人才库,3名干部获得州级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制度建设,用足提升“工具箱”。从机制层面堵塞漏洞,制定注销、退税工作流程,避免部门间衔接不畅造成逾期;对大额发票扩版增量实行事前查验、事后核查机制;落实执法检查机制,按月对发票代开、优惠政策落实、发票发售等业务开展检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借助自治区税务局“喀霍”优惠政策小组的力量,定期对享受优惠的企业进行筛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核查。
  完善工作机制,打好管理“组合拳”。将环节前置,对大额税款入库、退税等业务,在前台受理之前,先由税源、法制部门初审,无误后再行办理;对一些新兴行业和疑难问题,及时召开业务讨论会,群策群力,研究商定;对税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上级税务局、地方党委请示汇报,提出工作建议,得到了上级局的大力关心帮助,也得到地方党委的认可和支持。
  开展数据分析,出准制胜“杀手锏”。充分利用“金三系统”、征管数据查询平台、电子底账系统、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等应用系统开展数据分析,通过数据的比对、筛选、分析、监控,对纳税人开票数据进行分析预警、实时监控、重点监控有销项无进项、环比突增、集中开票、顶格开票等异常指标,通过大数据思维织密税收风险防控网络。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