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经济日报]精准定位优惠企业 量身定制专业服务 优惠不优惠 数据说了算

  “经初步分析,您单位可享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具体政策操作流程可拨打12366咨询。”近期,支持疫情防控的系列优惠政策出台后,上海市闵行区1.15万家企业都收到了类似的温馨提示。这得益于上海税务部门运用数据管理平台设计的支持政策企业数据分析应用工具,大大提升了税收优惠名单获取的智能性和时效性。

  近期,税务部门运用多渠道推进数据集成,根据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口径,在汇集自有税收数据基础上,加强跨部门协作,同步推进第三方数据运用,让税收大数据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大显神通。

  比如,数据集成帮助精准锁定优惠企业。重庆市税务局多系统、多维度筛选提取数据,从16万户一般纳税人中筛选出生活服务业等4大行业可能享受免征增值税的纳税人1.36万户。在匹配纳税人联系方式后,汇制成目标受众明确的政策辅导名单,用于线上“一对一”辅导。“我们只需要拿着市局下发的名单挨个打电话或微信通知,目标明确,绝不抓瞎。”南川区税务局东城税务所副所长袁德兵说。

  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从问题和需求入手,借助信息化手段整理出高频问题并深度匹配答案,再通过钉钉、微信、QQ等线上交流平台全面推送给智能检索出可能享受政策的6070户纳税人,供其自主查阅、自主答疑。

  在依托自有数据推进“非接触式”服务便利度的同时,各地税务机关还主动加强跨部门协作,广泛运用第三方数据更快地提升防疫政策落实的速度和精度。

  山东省税务局通过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取了全省146家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名单,并统一纳入省税务局“减税降费综合监控服务平台”,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疫情发生后,公益捐赠十分踊跃。为了能更好更快地落实捐赠扣除相关税收政策,多地税务部门专门启动了第三方数据协调机制,主动对接卫生防疫部门、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团体的信息数据,动态掌握社会各界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专项捐助情况。

  例如,从捐赠大数据得知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龙岩市红十字会为抗击疫情捐资人民币100万元,福建税务部门便通过在线征纳互动微信平台第一时间辅导企业掌握公益性捐赠税收政策,并做好优惠申报。这笔100万元捐赠支出将在税前全额予以扣除。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作为国内证券投资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此次疫情中累计捐赠了超过2000万元的防疫物资和资金。“没想到税务部门动作这么快,政策刚一出台我们就收到税务局的政策推送消息。”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然,税收大数据的作用还不止于此。受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原料供应商产能不足困扰着不少生产企业。上海九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消毒洗手液生产厂商,在打遍所有供货商电话几近放弃之时,税务部门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仅用了1天时间就帮助企业找到了原材料。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