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央广]企业和个人都有政策“礼包”国家税务总局全方位解读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体系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受到市场密集关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通过官网“税务讲堂”专栏发布全方位政策解读。相关负责人指出,除了将离岛免税额度提高到每年每人10万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还涉及多个方面,从而加速企业、人才的集聚。

  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接连释放。最受到普通老百姓关注的是,从7月1日开始,到海南旅游购买免税商品,不仅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升到10万元,而且免税商品种类更多、限制更少了。从新政落地首日情况来看,电子产品等新增品类受到消费者追捧。

  事实上,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税收优惠举措是一揽子政策“礼包”,不仅让消费者尝到甜头,也让到海南投资创业的企业和个人受益。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傅靖解读,从6月初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来看,政策措施体现出的明显特点是,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为保障,在明确分工和机制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出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税收政策措施。从时间维度看,这些政策措施按照2025年前、2025年至2035年前两个时间段分别实施。”傅靖说。

  傅靖介绍,2025年之前的特殊税制安排包括——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将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优惠。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强调‘实质性运营’,既可以吸引真正符合自贸港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汇集海南,又能够防止没有实际经营活动的‘空壳企业’浑水摸鱼。”傅靖说。

  除了把企业引进来,也要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特殊税制安排还瞄准个人,降低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请到天涯海角来”。傅靖说:“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同时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实行清单管理。”

  从总体来看,傅靖解读,将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设计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2025年前是政策实施的第一阶段,在后续的2025年至2035年前这一阶段,多项政策举措都会迎来“升级版”,例如拓展企业所得税优惠、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扩大地方税范围等,值得期待。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