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经济日报]非必须不到厅 “非接触式”办税成为新常态

  “大厅叫号量减少近四分之三。”

  “去年高峰时日均近千人次,今年减少到日均155人次。”

  “去年偶有排队,今年基本即来即办。”

  ……

  记者近日连线多个地方的办税服务大厅发现,到现场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变少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大厅的“人气”是被“网”走的。疫情发生后,我国全面优化技术和服务,大力实施“非接触式”办税,用“跑网路”代替“跑马路”,让广大纳税人省心省力。

  一次也不用跑

  据了解,跟以前相比,现在“非接触式”办税的内容更加丰富全面,基本覆盖了日常税费业务,极大满足了企业的需求。

  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大量国际业务的航空企业,频繁发生对外支付备案业务,以前都是跑到税务大厅办理。疫情期间,电子税务局实现了对外支付备案网上办理,该公司办税人员在跟工作人员线上交流时说:“现在可以在网上做真的太方便了,以前每次都是拿着资料跑大厅来办,现在直接网上做节约了我们好多时间。”

  江西洋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的一户新办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裘敏从南昌市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中看到《贯彻落实〈南昌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5条政策措施〉的税收操作指南》,上面公布了一长溜税务事项责任人的电话。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打通了的红谷滩税务局第一税务所邱书南所长的电话。

  在邱所长的远程指导下,她指端“点点”,一步步在线上完成了包括“一网通办”平台申请、微信公众号上办税人员实名认证以及电子税务局防伪税控设备发行的所有流程,最后通过邮政快递顺利取得了发票。

  裘敏开心地说:“真没想到,在疫情形势下,借‘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强大的功能,我首次领用发票不但没有‘多头跑’‘反复跑’,而且一次都不用跑,为我们企业大大减负了。”

  扫码缴税真方便

  “没想到现在居然能用支付宝缴税,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本以为我今天忘了带银行卡,免不了得跑两趟呢。”近日,一名来到黄冈市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在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发现三方协议余额不足,又忘记携带银行卡。正发愁的时候,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及时提醒他可以使用刚开通的“扫码”支付来缴纳税款。

  随着移动支付的广泛普及,能否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扫码缴税成为纳税人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6月1日,湖北税务推出第三方移动支付缴纳税费后,黄冈市所有办税服务厅及时对外宣传推广扫码缴税方式。

  “比起以往传统的缴纳税款方式,当下推出的‘码上缴税’,在非银行支付机构缴税,填补了云端缴税这一空白,真正实现了方便快捷的‘互联网+缴税’模式。”黄冈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副局长张军介绍说,纳税人只需拿出手机,通过“微信”、“支付宝”和“云闪付”扫描税务部门“金三系统”生成的二维码,轻松一扫就能直接获取待缴税信息,核对无误后即可完成在线支付,这种高效便捷且缴费成功率高的缴税方式快速赢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扫码缴税,真是太方便快捷了。”“几秒钟就完成了缴税,方便又安全。”在黄冈市罗田县税务局纳税服务大厅办税的李女士通过扫码缴纳税款后频频感叹。

  发票可邮寄到家

  前不久,办税人张秀敏在光谷远程办税钉钉平台上成功办理了个人房租发票代开业务。3天后,张秀敏在家里就收到了税务部门邮寄来的发票。

  要是在以往,张秀敏办理业务需要到大厅现场提交身份证、房产证和租赁合同等资料复印件。如今,所有资料在钉钉上拍照上传即可,足不出户就可以全程办理。

  据了解,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税务总局明确税收减免备案、复业登记等185个涉税缴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在此基础上,武汉东湖高新区税务局还依托钉钉APP上线“光谷远程办税平台”,将部分其他需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的特殊业务搬至线上,“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事项比例高达95.34%。

  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东区税务局拓宽“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无纸化方式申报出口退(免)税以及通过传真、邮寄、电子方式送达资料等业务范围,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

  “非接触式”办税的效果立竿见影。去年,城东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宜的纳税人日均570多人次,高峰时达到近千人次;今年以来,减少到日均155人次。通过增强办税服务厅导税和咨询力量配置,落实首问责任制、“容缺办理”等措施,纳税人办税成本平均降低50%,办税时间缩短至原来的10%。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