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央广]税务部门打出稳外贸“组合拳” 中小微外贸企业转起来、跑起来

  近日举行的财税部门座谈会释放明确信号,强调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政策合力,放大政策效应。在稳住外贸基本盘上,税务部门打出出口退税、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帮助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转起来、跑起来。

  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着超过5600户中小微外贸企业。订单延期或取消导致现金流紧张,是公司副总经理孔泽昊一度每天都会听到的抱怨。“来自欧美的很多订单会遭到延期甚至取消。延期或取消就使得中小企业的订单体系遭到破坏,导致外汇收入减少,资金链会非常紧张。”

  要让中小微外贸企业继续转起来,就要稳住资金链。宁波税务部门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打出“零接触”申报和“零延迟”审批的政策“组合拳”,出口退税审批时间再提速,一个直观的数字是,平均办结时间不到4个工作日。

  孔泽昊告诉记者:“税务部门为我们开辟了出口退税‘绿色通道’,仅3个小时就完成1652万元出口退税的到账。这些出口退税款可以帮助我们的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出口退税政策红利及时释放,让最需要政策托一把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受益。以厦门税务部门刚刚出炉的半年数据为例,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出口退税和管理局局长陈丽滨说:“1-6月,厦门中小微企业申报出口额、退税额双双增长,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办理退税76.2亿元,中小微外贸企业复苏正在加快。”

  在守住海外市场的同时,不少中小微外贸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内销渠道。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减税降费的快速兑现正在为企业出口转内销提供资金支持。

  宁波舜达日升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许黎敏仔仔细细地算了一笔账。她说:“今年上半年,我们企业一共享受到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17万元;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后,减少企业资金占用约40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又省下8.6万元。我们加大了内销新产品的研发生产,预计前期的研发投入可以加计扣除约40万元。可以说,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企业调整市场策略更有底气了。”

  来自宁波税务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层面统一性的税收优惠举措和地方层面针对性的税费帮扶政策,加起来共有五个方面30多项。像是代表性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至1%、持续深化“银税互动”等,都正在帮助中小微市场主体转起来、跑起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