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新华社]“税务讲堂”网上公开课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实实在在的视频,易懂!”来自北京朝阳区的个体工商户李朝阳对税务总局官方网站上发布的“税务讲堂”视频赞不绝口。“疫情对经营状况有一些影响,今年缓缴社保费,对我的资金流转有很大的帮助。视频里讲解老师把社保费政策讲得十分透彻。”
  李朝阳提到的“税务讲堂”视频,是税务总局今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税务总局通过“税务讲堂”打造税费政策线上宣传辅导的公开课,及时讲解最新税费政策,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准确享受各项税费优惠。
  每一期“税务讲堂”都由税务总局各司局负责人讲解。李朝阳称赞的讲解老师,正是社会保险费司副司长王发运。“录制‘税务讲堂’要更注重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将税费政策娓娓道来,才能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解决实际问题。”王发运说。
  自今年3月17日第一期“税务讲堂”开办以来,税务总局已有多位司局级负责人录制课程视频,进一步提升了税费优惠政策的知晓率和普惠度,在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的同时,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税务讲堂’站在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的角度,对一揽子税费政策干货进行‘全景式’讲解。”国家税务总局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主任张瑞菊介绍,“在‘税务讲堂’发布前,我们在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纳税服务司等部门的指导下,依托热线系统,梳理上报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和意见建议,为‘税务讲堂’内容设置提供参考。”
  截至目前,“税务讲堂”共推出17期,内容涵盖支持复工复产、支持疫情防控等方面,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
  “‘税务讲堂’在录制过程中,12366热线及时跟进搜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讲堂’栏目的意见建议,推动‘税务讲堂’的及时性、针对性持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视频制作流程,持续提升公开课发布的效率,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张瑞菊说。
  据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统计,“税务讲堂”开讲以来,纳税人满意度持续上升。4月份第二批“你来问我来答”系列课程推出后,仅北京中心5至6月份相关问题咨询数量下降幅度30%。
  今年以来各省市税务部门,纷纷创新纳税人培训模式,开设了各具特色的“税务讲堂”,北京市税务局《大平小谷说税事儿》《朝阳税务小哥》、重庆市税务局《网课周五见》、厦门市税务局《鹭税微课》、青海省税务局《税收点亮生活》、湖南省税务局《小湘说税·云课堂》等干货满满、形式新颖。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讲堂”系列课程将持续开讲,纳税人、缴费人可随时随地通过税务总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关注,获取权威税费政策解读。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