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财经报]数字化将加速财税治理现代化

  近日,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举办的财政理论研讨会上表示,当前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对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都产生了影响,有些领域甚至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对财税领域影响尤甚。
  李万甫说,数字经济使我们对传统的价值创造理论有了全新的解释和理解,即数据正在成为价值创造的一个有机因素和重要组成部分。
  他介绍,按照传统理论观点,劳动才能创造价值,但现在数据也能创造价值。随着这一改变带来的问题是,围绕数据创造的价值及其价值实现,如何在分配领域进行分配?数据创造价值的主体是谁,其占有份额如何划分?跨境跨国流动数据创造价值如何分摊?国际上,关于对数字经济课税规则的调整,正在进行争论;国内,数据资源以及如何分配其所创造的新的价值,也是一个崭新命题。
  当前,不仅私人部门的经营活动收集了大量用户数据,政府公共部门更是集聚了大量数据资源,但是这些数据资源的价值并未得到充分利用,“信息孤岛”现象仍然比较明显。李万甫提出,如何用足用好这些含金量非常高的政府数据资源,是未来在思考国家治理命题时,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趋势性或根本性问题。
  仅看财政领域,财税部门拥有的数据资源非常庞大。以税务部门为例,从之前“以票管税”转向现在“以数治税”,即依托税务机关掌握的庞大的数据资源,强化组织收入管理,强化税收征管,是税收治理领域的重大变革。然而,税务部门的数据还只是公共部门海量信息源的一个较小的组成部分。由此,整个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更加丰富且更有增值的想象空间。如何利用好并使其在现实的治国理政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还需要进行深入思考。不过显而易见的是,数字化为加速财税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契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