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新华社]税收大数据显示我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速逐季回升 折射经济复苏态势向好

  通过对企业销售情况持续跟踪,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力求客观、全面、及时综合地反映我国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1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税收发票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总体呈现逐季回升向好态势。1-10月,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反映出随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显效发力,我国经济复苏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
  据蔡自力介绍,分季度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受疫情冲击较大,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7.6%;二季度同比增长9%;三季度同比增长12.4%;10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同比增长15.1%,比三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税收大数据呈现以下五方面亮点:
  一是工业销售加快恢复,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0月份,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4%,比三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增长0.4%,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10月份,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同比增长的有34个,比三季度增加3个。其中,处于产业链中高端环节的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23%和21.6%。
  二是高技术产业稳步提速,新动能加速成长。10月份,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7%,1-10月累计增长13.2%,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销售收入10月份分别增长66.9%和57.9%;医疗仪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分别增长19.2%和14.3%。
  三是居民服务消费较快提升,旅游餐饮业进一步提速。10月份,居民服务消费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2%,比三季度提高9.5个百分点。在“十一黄金周”的带动下,餐饮业同比增长17%,比三季度提高6.7个百分点;旅游服务加快恢复,旅游会展服务、体育会展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9%和20.2%。
  四是投资相关行业持续向好,基础工程建设稳步推进。10月份,与投资相关的建筑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6%,1-10月累计增长9.4%,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新基建力度加大,通讯、电力输送设施施工,节能工程施工10月份销售收入分别增长9.9%和15.8%;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铁路、公路、港口航运设施工程建筑,10月份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7.7%、25.2%和16.1%。
  五是民营经济恢复态势较好,私营企业增长较快。10月份,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7%,1-10月累计增长5.1%,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9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10月份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6%。
  蔡自力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持续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充分发挥大数据以税咨政的作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