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瞭望]春风化雨又五年 ——“十三五”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纪实



1月8日,2021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十三五”期间,每年岁末年初,国家税务总局会召开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税收工作的各项要求,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制定从蓝图到现实的施工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有业内专家梳理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发现,五年来,税收现代化建设、深化税收改革、持续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等贯穿始终。

五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以及历次中央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国税务干部职工,精细精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护航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税收现代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每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均聚焦以“带好队伍、干好税务”为主要内容的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务实提出一系列税收改革发展思路,确保“十三五”时期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翻开“十三五”奋进岁月扉页的2016年,我国经济正经历“三期叠加”阵痛,世界经济又遭遇全球化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1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强调:主动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针对性、实效性更强的税收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创业创新投资、化解过剩产能等,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全国税务系统坚决打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攻坚战,全年累计减税超过5000亿元,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有力助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要求: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深化改革、注重集成,充分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和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职能。这一年,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打出了一系列减税组合拳,以税收“减”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真正为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宣告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强调,要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努力做到“六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求新、更加注重全面、更加注重平衡、更加注重充分、更加注重法治、更加注重开放,实现税收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各级税务部门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当年税收工作的主题,摆在议事日程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疫情大考,让2020年这个“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意义尤为特殊。2020年初,税务总局党委迅速将工作重点调整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创新提出并高效落实“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系列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许正中对本刊记者指出,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有效发挥,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注入了发展动能。

减税降费:夯实经济基本盘

2016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主动依规减免税是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的基本职责。

2017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要求,坚决落实减免税,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

减税降费成为五年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的核心关键词。

“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审时度势出台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规模不断增大,红利持续释放,有效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

“减税降费是一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财税政策抉择,是一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经济战略决策,是一项事关国家治理全局的重大政治决断。”王军多次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强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极端重要性。

全国税务系统不折不扣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从税务总局到各省市县税务局,均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减税降费办公室,对各项减税降费任务逐一分解细化,及时出台系列简明易行好操作的配套办法,建立自上而下、整齐划一的统计核算分析体系,同时加强督查考评,以最严肃的纪律确保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得到最严格的贯彻落地。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说,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增加现金流、提高创新收益,加快企业动能转换,提升创新型企业发展速度。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20年新增的减税降费累计将达7.6万亿元左右。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2.3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2020年前11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673亿元,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

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税务部门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2016年至2020年9月,税务部门累计组织税收收入超过62万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

税制改革: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五年来,税务总局党委将深化税收改革贯穿历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突破事关税收长远发展的关隘,走出了一条具有税务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

深化征管体制改革。2015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其后两年,税务部门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税收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推动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和信息高度聚合,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

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幕全面拉开。

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二为一,省市县乡三万余税务机构合并撤销,四级机构统一规范、步调统一,全体税务干部不畏艰难、攻坚拔寨,全国省市县乡近2.3万个新税务局(分局、所)逐级统一顺利挂牌,各级税务局和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大幅精简,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进一步优化,初步构建起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

国税地税机构的顺利合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的有序推进,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税费治理模式,为世界税收征管改革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纵深推进税制改革。税制改革是税收改革的重头戏。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每年都会吹响“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的集结号,持续深化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个人所得税等各项税制改革,一个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中国现代税制体系雏形初现。

2016年5月1日零时,温州商人陈生在北京民族饭店开出了中国餐饮住宿业首张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一天,征收了66年的营业税告别中国税收舞台。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中国全面实施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的政策,完成了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税制改革。

此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改革部署,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具体要求,增值税改革步入快车道,从简并税率档次、降低税率水平,到实施留抵退税制度,再到启动立法工作,年年深化、步步推进,基本建立顺应发展趋势、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增值税制度。

与此同时,绿色税收制度建设的一场场改革大戏也在精彩上演。

2016年7月1日,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实行从价计征,清理收费基金,建立税收与资源价格直接挂钩的调节机制,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引领绿色发展,护航美丽中国。

2017年12月1日,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围至河北、北京、天津等10个省区市,进一步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有效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

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通过“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效益逐步显现。

同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发布,万众瞩目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拉开帷幕。

“‘十三五’时期的税制改革有别于以往任何一轮税制改革。”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梳理历年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可以发现,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框架内推进税制改革,可以更好地匹配国家治理变革,税制改革正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发挥更大作用。

税收营商环境:

“春风行动”为民办税

“十三五”期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多次提出,着力提高纳税缴费服务质量。

2016年,全国税务系统以“改革·合作”为主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国地税业务一厅办理、联合进户稽查、涉税信息一次采集等10类31条措施;2017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强调,多推便民之举,多施利民之策,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税务总局相继推出5类20项74条便民办税措施,持续升级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等10多个规范;2018年,税务部门全面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30条措施,进一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各级税务机关下大力气破解企业“注销难”问题,当年仅四季度就有超过88万户纳税人享受了税务注销“免办”和“即办”服务。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票试点和取消发票认证范围“双扩大”惠及1100万纳税人。

2019年,税务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的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要求,全年推出4批36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税务注销免办和即办比例达到85%以上,全国无纸化退税申报户数、税额占比均超过90%。

2020年,全国税务系统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面向企业和群众需求提供更加便利的税费服务,以“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4类24项76条举措。

许正中认为,“十三五”期间,随着税务部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和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