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央广]2020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出炉



2020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14日出炉,当中涉及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等未来政策走向,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也在“十大”榜单之上。

中国税务报社公布2020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前三条分别是: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十三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此外,2020年减税降费规模再创新高、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顺利完成、新办纳税人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等,这些与老百姓和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标志性事件也都在十大税收新闻的榜单之上。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平解读:“比如,《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是我们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明显降低征纳成本,这是我们推进未来税收事业发展的一个行动指南。再比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这些关键点都为未来指明了方向。”

在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排在榜单的第六条。2020年6月30日,为期4个月的我国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顺利结束。这不仅是新个税法实施的良好开端,还为后续推进的自然人税费征管改革提供了经验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尤其在汇算环节的预填报、“非接触式”办税等改革操作,让纳税人极为方便地完成汇算。改革不仅做到了平稳运行、顺利实施,而且已经站到了国际个税征管机制的制高点上。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