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增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效果

  减税降费是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获利,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主要包括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减半征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下调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增值税税率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今年减税重点指向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我国“减税降费”政策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和完善,为切实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效分析

  (一)三大“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一是放宽小微企业标准,各地小微企业范围将扩大,增加了税收减免企业户数,扩大了受惠面;二是提高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等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未达起征点的小规模纳税人范围扩大,增加了免征增值税企业数量;三是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六税两费”,覆盖全部小规模纳税人,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税降费消除了对小微企业的经济干预,加快小微企业专业化、精细化、轻资产化,孕育出了更多小微企业。

  (二)四大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是增值税税率的连续两次下调,直接减少了企业税金支出,增加可用的流动资金,流动资金增加提高企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二是新增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减少资金沉淀,以前当增值税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时,可以留抵下一期税款,新增政策规定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税,减少了企业资金沉淀;三是新增运输费用抵扣政策,增加了企业增值税抵扣项,节约税金;四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率减至15%、研发支出加计扣除等所得税优惠政策催化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大了企业研发和创新,激发了企业活力;五是“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优惠政策,推动了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

  (三)价外税税率下调降低商品价格,终端消费者受益。增值税为流转税,由最终消费者负担,降低增值税税率,不但能降低生产制造端企业的成本,还可以将减税效应传递到产品价格当中去,客户最终享受到优惠,提升企业利润空间的同时,拉动终端消费。减税的红利一般是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和市场供需关系搏弃,由消费者、产品和服务的价值链上企业共享的,制造业等行业税率下调时,商家将下调商品价格,降低最终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提高消费者消费能力,拉动需求增长。从税率下调以来,各大车企陆续进行价格调整,迎来“降价潮”,油价、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苹果电子产品等价格纷纷下调,消费者从中受益。

  现存问题

  (一)利润下降冲减企业减税红利,降低企业减税获得感。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国内外市场需求偏弱,且增速较低,无法与供给达到平衡,企业营业收入下降或增速低于成本,削减企业利润。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冲减了减税红利,降低企业减税获得感,传统制造业新购入设备较少,实际减税收效低于预期。人工成本不断攀升未纳入抵扣链条,部分企业社保费负担仍然较重。受“减税降费”政策时间段限制,企业无法进行长远税收筹划。

  (二)除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外,较多减税降费政策时限大多在2年至3年之间。固定资产加计扣除优惠时限是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可以享受优惠;小微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有50%提高到75%的优惠时限是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等,虽然上述优惠政策时间都是暂定的,到期之后有可能视实际需要延期,但是从企业的战略规划,政策的不确定性等方面仍有一定的限制,假设企业近期无设备更新计划,通过“减税降费”政策的测算,想在2-3年之后更新设备,一旦政策有变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资金流。

  政策建议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企业经营环境的同时增加企业减税获得感。一是深化供给侧改革,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双管齐下,改善整体经济环境,完善产业链管理,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二是全方位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增加优惠政策税种,加大减税红利,攻坚克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减轻企业反映的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负担,增加企业减税获得感。

  (二)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增加研发费用及加快固定资产改造。一是鼓励企业把“减税降费”之后增加的利润切实用于研发,设备更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二是增加政府补助,助力企业设备升级及技术研发;三是对现有的鼓励制造业发展、激发科技研发创新,促进消费持续增长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系统性的调整,增强政策引导作用。

  (三)降低企业社保费用,助力企业吸引优秀人才。通过阶段性地降低社保费降低人工成本,帮助企业度过“三期叠加”时期。一是要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用缴纳比例,同时关注社保缴费基数变动,确保切实降低企业缴纳社保费用;二是适当降低企业统筹比例,增加政府社会保险补贴资金,助力企业人才引进。人才是科研的前提条件,只有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才能促进经济良好发展。

  (四)合理延长“减税降费”政策时限,助力企业战略规划。全面梳理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及其相关措施,规划未来5年到10年准备实施的政策,让减税降费从临时性、阶段性变为制度性和法制化,形成持续性和连续性,方便企业利用优惠政策进行战略规划,形成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持久动力,并让税收优惠作用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中得到持续释放。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