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退税提速、指尖办税…各地税务服务进一步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在推进各项减税降费举措落实的过程中,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升级各项服务,推出“单一窗口”办理出口退税和微信电子税务局等服务举措,简化办税流程,缩短办税时间,让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省时省力又省心。

  四川:“单一窗口”办理出口退税缩短至5分钟

  近日,财穗通(成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了出口退税申报业务,并收到了税务部门受理完结的回执。这标志着“单一窗口”标准版出口退税申报功能在四川成功落地,办理出口退税的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5分钟。

  

  

   

  

  国际贸易出口企业退税办理流程较多。过去,企业办理退税时,需要先在海关电子口岸系统里下载结关数据,再进入出口退税网上申报系统提交退税申请,多次登录不同业务系统操作,重复录入、流程繁琐。

  “单一窗口”是国际上促进贸易便利化、改善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17年,四川省“单一窗口”与国家标准版正式连通,各口岸区域性的“单一窗口”平台,海关、边检等部门各自垂直的平台,都逐渐整合进入四川国标版“单一窗口”。为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奔波,四川省在“单一窗口”上线了出口退税申报业务。

  今后,出口企业申请出口退税时,不必再登录电子口岸查询并下载相关报关单,企业可实现“退税一次注册、一网通办”,使跨部门数据共享复用,并可实现全程无纸化在线申报。较传统模式,“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在减少外贸企业退税办理工作量、简化流程手续、提高业务申报效率方面作用明显。财穗通(成都)公司对比发现,以往办理一票业务系统操作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仅需5分钟。

  接下来,四川省将加大对标准版出口退税申报功能的推广力度,并在年底前完成生产企业免抵税申报功能的上线,进一步简化退税流程。

  山西:微信办税享受指尖上的微服务

  “第一步关注‘山西税务’微信公众号,第二步点击‘微服务’,第三步选择‘电子税务局’,输入账号和密码后,即可实现申报缴款、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功能查询、消息提醒、通知通告、办税日历等22个常用事项的办理。”11月5日上午,在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迎泽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耐心地向纳税人讲解如何使用微信办税。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办税服务新载体,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在“山西税务”微信公众号增加了“电子税务局”模块,开通了触手可及的微信办税渠道,标志着手机端微信办税功能正式上线。

  “以前增值税纳税申报、附加税申报表等申报信息查询只能在办税大厅的窗口办理,现在有了微信办税这个新功能,只要选择好月份、申报类型、税款所属期就可以查询所有的申报信息,真的是太方便了。”天之福茗茶负责人李瑶高兴地说。

  在导税人员的悉心帮助下,山西诸子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白艳强也学会了微信办税,白艳强告诉记者:“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每个月都要到办税大厅进行增值税发票的申领,不说路上耗费的时间,到了大厅有时候还要排队。现在打开微信,登录电子税务局就可以选择申领纸质版或电子版增值税发票,两三分钟就能搞定,而且发票还会在24小时内为纳税人邮寄到家,手机端微信办税功能的上线真的是我们纳税人的福音啊。”

  据了解,作为“网页端”电子税务局的有效补充,微信办税的开通为纳税人提供了多元化办税渠道。纳税人可以把发票领用搬到手机上,像网购一样邮寄到家。把咨询台搬到微信上,像聊天一样与专家进行政策咨询。不仅如此,微信办税还解决了办税排队时间长、跑断腿、等电脑、看网速等办税难点、痛点和堵点。纳税人只需在手机上滑动手指,即可在碎片化时间完成办税事项,真正开启了“零距离”“零跑动”“零等待”的移动办税模式。

  手机端微信办税功能正式上线,是山西省税务局推动全系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一方面将在山西省办税服务大厅张贴微信办税宣传海报,以现场辅导和集中培训等形式让纳税人第一时间学会使用微信办税;另一方面还将通过山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以及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不仅让纳税人知道微信办税,还要让纳税人熟练掌握和使用微信办税功能,使纳税人更多地体验到智能化办税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河南:办税“神器”便捷导税新系统

  “以前到税务局办税,遇到问题都要请导税人员帮忙,现在有什么不明白的,直接点击桌面导航,啥都清楚了。”11月5日,正在国家税务总局焦作市解放区税务局办理业务的焦作神华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胡强说道,“税务局新上的智能导税平台和自主填表桌面终端系统真是办税‘神器’。”

  

  

   

  

  据悉,为解决在导税环节存在填制表证单书难,不常办的业务处理速度慢,查找政策依据不准确、效率低等问题。该局通过业务、技术分析,开发出智能导税平台和自主填表桌面终端系统。该系统内录入了各类权威政策信息源,提供了当前所有涉税业务涉及的办理流程、表证单书、填单样表。同时,还可适时查询纳税人的税务登记信息、发票信息、税收机关对外公示信息等内容,随时为纳税人信息公开服务。

  “系统投入使用后,改变了过去办理业务时需要从资料堆中翻找样表、通过内部系统打空表、再通过外部网络查政策的情形,实现了纳税人办理业务前资料准备的快捷高效。”解放区税务局负责人说。

  该系统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以前在大厅办理不常用的土地增值税申报表时,到大厅翻半天也可能找不到,填表说明也得找半天,现在有了自助填表桌面终端后,直接从系统中打印就行了,方便极了,而且还可以扫描二维码带走,今后随用随打印。”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强说。

  办税服务厅的导税人员也对新系统赞不绝口:“纳税人咨询的政策五花八门,需要解释的问题多种多样,以前经常需要翻书查找或者网上搜寻,速度慢、效率低。现在通过智能导税平台的政策库随用随查,对纳税人的解答更加标准、权威了。”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