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代表委员话税收】地方两会看减税降费:代表委员们有获得感、有期盼

  自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税收红利持续释放,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落地生根。近日,各地两会陆续召开,代表委员们对减税降费有什么感受呢?一起来听听。
  北京人大代表:
  减费降税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享受更多便利
  1月12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落实减费降税政策,全年为企业和社会减负约1800亿元。其中海淀区为企业减负430多亿元,占全市的四分之一。12日下午,北京市人大代表热议减费降税。
  北京市人大代表、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
  
图片来源:海淀网
  雷军在海淀团分组审议时表示,去年小米公司享受到了减费降税福利,累计受益超过10亿元。“企业获得感很强,我们有了足够的利润,可以把更多钱用于研发投资当中。”据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小米公司研发投资达到58亿元,全年预估超过70亿元,2020年预计将突破百亿。“政府实施减费降税政策,有助于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增强企业投资动力。”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卓:
  
图片来源:海淀网
  朱卓表示,减费降税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企业一万多名员工去年累计享受到7000多万元的优惠。同时,企业感受到了北京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因为工作需要,不少企业职工经常要出差,在办理签证时,需要提供纳税证明。过去职工要跑到税务部门打印税单,如今在职工食堂安装了一台自助打印机,吃饭时就能自己打印税单,既便捷又节省了时间。”
  重庆代表委员:
  减税降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
  时值重庆市两会召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以参阅材料形式,主动向代表委员报告“减税账”、分析“效应账”,各界两会代表委员对减税降费有获得感、有期盼。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
  
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让我们更有底气走好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道路。2020年,我们准备把国家给予我们的减税红利一分为二,一部分用作新设备采购和技术研发,引进国际一流的药品GMP生产线,研制生产出更多服务国民的放心药;另一部分用于药品价格下调,让老百姓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重庆市政协常委、重庆山外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光勇:
  
图片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2019年,我的获得感还是比较足的。其实,最值得关注的还是研发加计扣除这一块,第一,它占了减税降费比例的绝大部分;第二,这也是创新企业的希望所在。往往拥有高新技术的企业,材料成本低,而研发成本高。减税降费中关于研发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的政策刚好是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撑。
  重庆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俊:
  
图片来源:重庆商报
  从国内外的发展经验来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需要进一步激活内需和创新的阶段,就需要进行减税降费。于企业,“减”下去的是税负,“加”上来的是效益,涵养税源、培养税基,从而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于民众,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增加又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可以说,当前减税降费政策激励扩大投资和消费,有力促进创业创新,形成“以减促增、以降促升”的良性循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
  湖南代表委员:
  税收结构优化减税降费让企业普遍受惠
  2019年,湖南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超过460亿元,企业社保缴费减负60亿元;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政策措施,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下降1.6%左右。在湖南两会上,减税降费成为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的热点。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中平: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公司享受各项减税红利3000多万元,2000多名一线员工免缴个税,这份减税账单,让企业和工人都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李中平算了一笔2019年的减税降费账。“我们会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把节省下来的税费持续投入到技术研发中,为环保发展、经济进步贡献应有力量,继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市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佐华: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年第二、三季度我们就享受了数十万元的税费减免。”1月12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后,刘佐华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是所有发展成长的中小企业的一场“及时雨”,“对于我们这样起步时间不长的企业来说,今后成长并做优做强无疑会更容易些。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对提振信心和激发活力的意义之远。”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