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疫情无情人有情 组织关怀暖人心——新疆税务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关心关爱干部纪实

  “杨书记亲切的话语大大增强了我们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勇实表示。疫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先后视频连线10个地州市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自治区税务局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长、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和基层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情况,代表自治区税务局党委慰问勉励一线税务干部、驻村干部,对全区税务系统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疫情无情人有情,组织关怀暖人心。新疆税务系统各级党委的关心关爱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让广大税务干部职工和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不管在哪儿,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心里很踏实。”根据所在社区要求接受隔离的喀什税务干部安楠说。
  疫情发生后,新疆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及时安排部署,对干部职工的居住、生活、思想和身体健康情况进行了摸底,第一时间将组织的关心关怀传达到每名干部职工,尤其是对系统689名隔离、927名滞留疆外干部,以及参加2020年新疆税务系统公务员面试的889名考生安排不间断的专人联系;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组织专人每日主动问询需隔离人员和退休老干部情况,逐户上门配送防护用品,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由机关党委牵头,组建了51个疆外滞留人员关爱联络小组,坚持“一对一”工作原则,加强宣传引导,凝聚战“疫”合力。
  “今天太冷,穿暖和点,注意保暖啊!” “你们辛苦了!”这是局领导说的最多的关切话语。新疆税务系统各级党委从关爱抗疫一线干部的一点一滴做起,第一时间配齐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水、橡胶手套等防疫物资,反复嘱咐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同时,各级党委还注重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健康关爱体系建设,对属地政府临时抽调参与疫情防控的2368名一线工作人员进行防护知识辅导,及时开展谈心交心,关注其思想动态,了解工作需求,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帮助配备必要的文化健身设备,切实保障一线工作人员身心健康。
  “税务部门的关心关爱,是我们纳税人的坚强后盾。疫情不可怕,因为有你们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个体纳税人李霞动情地说。疫情发生后,新疆税务局围绕纳税人、缴费人现阶段需求,推出系列线上直播、视频辅导课程,编制电子税务局等办税系统操作手册。各级税务部门引导纳税人采取“非接触式”办税,推行新疆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新疆税务微信公众号等业务办理平台,实施“网上下单、足不出户、送票上门”的免费发票邮递业务。同时,全面梳理、研究实施有利于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或指引,推出15项措施,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协调解决税费方面的问题,依法给予企业大力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巴里坤县税务局主动联系向疫区捐赠的巴里坤县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帮助其及时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公司负责人王艳清激动地说:“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从不断档,征纳双方携手抗‘疫’,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前方战疫情,后方送温暖,动人的故事不胜枚举。“感谢博州税务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我将继续坚守岗位,全力投入抗‘疫’战斗。”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驻乌兰苏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艾海提·阿不都热依木说这番话时已是热泪盈眶。艾海提·阿不都热依木是单亲父亲,儿子大学放寒假独自在家,他虽然很担心,却依然坚守在驻村一线。博州税务局疫情关心关爱工作组了解后,立即对战“疫”一线及居家隔离干部提供全方位“一对一”关爱措施,使艾海提·阿不都热依木的儿子得以被悉心照料。
  在这次战“疫”中,新疆税务系统各级党委优先保证“访惠聚”、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的防疫物资,着力解决驻村干部及家属的实际困难,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心理辅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确保了思想稳定。
  隔离病毒,绝不是隔离爱。疫情发生后,新疆税务局党委下发了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通知,各级党委的关怀不仅体现在生活上,也体现在工作和学习中,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与关心。
  “家里缺蔬菜了吧,我们给你送去。”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高新区税务局发动党员为干部职工提供代买、代送等生活服务,让“党员多跑腿,群众少出门”,最大限度把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拓展到“家门口”。各级税务部门坚持以电话、短信、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各局各支部还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部署具体防控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指尖学习”。新疆税务局积极协调中华会计网校,向全区税务干部免费提供了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会计初级(中级)职称学习课程。通过线上、线下学习,确保会议精神领会到位,业务知识学习到位,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提升“两不误”。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借助“互联网+”快捷、方便、实时、互动的优势开展“微党课”,截至目前,全局干部通过“互联网+”模式学习800余次。该局党员钱欣说:“共同抗‘疫’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组织关爱,心里暖融融的。”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许许多多税务干部主动申请前往一线抗击疫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实际行动接受组织考验。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干部王乾亮主动请缨在办税服务厅连续值班17天,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干部,我深知肩上的责任与期望。每每看到单位那面鲜红的党旗,每每见证共产党员在危难时义无反顾的身影,更加坚定了我加入党组织的信念。”据悉,疫情来临后,新疆税务系统还有许多像王亁亮一样的干部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是抗疫阻击战中普普通通的一份子,他们向榜样看齐、向党组织靠拢,一份份申请书凝聚着他们的决心。
  “疫情是大战也是大考,它检验着我们广大税务干部的政治担当和初心使命,越是重要关头,越能锤炼党性,也越能考察识别干部。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勇于负责的干部,我们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形成良好的正向激励效应。” 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关平表示。
  (李静 梁琪城)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