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新疆税务:政策和服务“双重加持” 温暖首府企业“复工路”

  连日来,在新疆税务部门的持续努力下,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地,“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扎实推进,充分释放政策和服务的“双重效应”,为首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务力量。
  政策加持让“逆行者”不孤单
  “作为一家集研发和生产医用消毒液为一体的小微企业,前期复工的42天里,我们已经购入各类材料和设备近200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给我们本就不充裕的现金流带来很大的压力。”新疆爱迪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王轶兵表示,企业主要从事防疫物资生产,复工以来的日生产量平均6吨,市场供应量达到300吨。
  “我们能够享受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按月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一月份已享受退税23574.83元。同时在防疫物资捐赠及为扩大产能新购置设备等方面也能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在王轶兵看来,税务部门每一次暖心的“线上服务”和政策宣传,都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积极能量,让企业能够开足马力迎接特殊时期的挑战和成长。
  近日,乌鲁木齐友爱医院主管财务的副院长郝成在微信上收到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发来的一条“长消息”,原来这是一份精准推送的医疗单位涉税政策内容。郝成注意到其中一项: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我们正准备对疫情期间贡献突出的医务人员进行补助和奖励,税收优惠政策就随之而来,这份关怀可以说对我们一线医务人员体贴入微。”郝成表示。为全面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乌鲁木齐友爱医院在门诊一楼独立区域专门设置发热门诊,抽调医务人员轮流上岗,至今接诊各类发热就诊病人149人次。目前乌鲁木齐友爱医院有50余名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享受到“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这一政策。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许多纳税人和王轶兵、郝成一样感受到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温暖,为他们“逆行”战“疫”带来无限力量。
  “小屏幕”用心传递“大能量”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公司业务受疫情影响很大,我们正头疼着如何维系经营,就收到了税务部门发起的‘线上’政策辅导,真是太及时了!听着税务人员隔着屏幕为我们解读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心里觉得很温暖,感谢我们没有被遗忘。”乌鲁木齐美丽故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翻译和会展服务为主的企业,会计未建萍对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及时的“线上辅导”好感度满满。 
  同样原本对复工复产“忧心忡忡”,但通过税务部门“云端”政策辅导后感觉“松了口气”的,还有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杲。“旅游产业是个对环境高度敏感的行业,按往年经营情况来看,3月底开始将慢慢迎来旅游小高峰。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估计旅游业恢复常态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对我们的冲击很大,也是一直发愁的大难题。”张杲说。
  “能够享受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也给疫情过后公司加速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张杲表示,“疫”散花开之时,将全力擦亮国际大巴扎这张“新疆旅游名片”,更好地为落实旅游兴疆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减税新政帮企业稳定“情绪”
  对于1月底开始受疫情影响全面闭店暂停营业的友好集团友好旅行社而言,能够享受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适用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按照1%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的政策,无疑是企业复工路上的一场“及时雨”。
  “停业后可以说每天都过得焦心如焚,这个优惠政策对我们来说是最直接的帮扶措施,虽然未来我们还需要时间来消化和克服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种种困难,但现在感觉要安心许多。”友好集团友好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李得峰说。
  屏幕这边,天山区鑫新永航科技数码店财务人员李平对着屏幕那边的税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原来,该公司近期有老客户订购产品,就把库存产品发了出去,因为前期接到税务部门的“线上通知”,小规模纳税人3月1日到5月31日征收率从3%下降到1%,李平就一直担心开具的发票如果出错无法享受到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立马向税务部门发起了“线上求助”。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远程精准辅导,让我们顺利升级开票软件,第一时间为客户开具了1%征收率的电子普通发票 ,真是太给力了!”李平说。
  据了解,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平稳落地,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依托“非接触式”办税方式,通过乌鲁木齐税务公众号、微信、QQ群等多种渠道向全市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并加强开票前的开票软件升级宣传辅导,覆盖全市14万户纳税人。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疆疫情防控调整为三级,但降级不等于放松警惕,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四力”要求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确保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同步推进,通过一系列“云端操作”巩固扩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成效,全力落实落细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为支持社会经济正常有序运转,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