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税务力”助攻新疆经济进入“重启模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整个社会经济几乎按下“暂停键”。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针对国家接续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复工复产措施默默耕耘、集中发力、精准施策,为新疆经济进入“重启模式”贡献税务力量。
  为绿色出行输入“满满元气”
  “近年来,广大市民选择以公交为主的绿色出行已经蔚然成风,但受疫情影响,我们前期有63条公交线路关停,1937辆公交车停运,公司1月和2月的运营收入剧减,运营成本却一直在增加。”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建民表示,因疫情带来的“蝴蝶效应”,让公共交通运输业的凛冬突至,让人措手不及。
  据了解,该公司2020年1月和2月的运营收入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2%和96.39%。疫情期间,除运营维护的基础成本外,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仅购买口罩、测温仪、防护服和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就先后投入189万元。
  “疫情对公司的运营成本带来很大影响,就像冬日的寒风直吹心底。让人激动的是2月上旬,税务人员带来了‘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好消息,为企业逐步恢复生机输入了元气。”陈建民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仅1月和2月,在税收优惠政策的“硬核”支持下,共减免增值税115.8万元。
  “作为复工的先行者,针对复工复产后客流量增多的情况,我们结合客流量变化,通过加强消杀作业、加密发车班次、动态调整运力,有序恢复市区常规公交线路运营,全力做好交通运输保障。”陈建民表示,自3月4日至3月11日,已经恢复停运线路49条,1888辆公交车辆恢复运营。
  餐饮小馆升起“烟火气息”
  “老板,10个烤包子、两份黄面,辣子一般,打包带走!”
  “老板,给来上20串烤肉,再来两个馕!”
  这些天,位于乌鲁木齐市温泉西路恢复营业的恺撒饭馆为首府带来不少烟火气息,它家远近闻名的烤包子也一如既往的销量火爆。
  上午9时,随着第一坑香喷喷的烤包子热气腾腾的出炉,开赛尔·吐尔逊眼角的皱纹挤在了一起,无声表达着他口罩下的笑容。
  开赛尔·吐尔逊和木尼热·多力坤两口子从2009年开始打拼,将一家小小的烤包子店打造成乌鲁木齐的美食打卡店。店里的烤包子每天都不愁卖,基本当天下午四五点就卖光了。受疫情影响,饭馆暂停营业期间,在家“待业”的开赛尔·吐尔逊日日都怀念着人们以往排着队买烤包子的场景,那些过去习以为常的情景如今显得尤为珍贵。
  “2月初的时候,我每天嘛都在为店面租金、工资、员工是否能顺利返乌等问题发愁,不知道馕坑的火什么时候能重新点燃,这个时候嘛,水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国家出台的新政策,对疫情防控期间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收入免征增值税,我心里的火苗一下点着了,虽然我们这种小本生意能享受的减免税额有限,但国家能照顾到我们,尽量减少我们复工以后的后顾之忧,让我特别期盼能重新开张的那天。” 开赛尔·吐尔逊说。
  据了解,2月中旬,开赛尔·吐尔逊再次接到税务部门来电了解饭馆是否在复工方面存在困难,并且告知他若有员工无法正常返乌或者饭馆无法正常营业等情况可以线上申请停业登记,税务部门将提供“远程服务助手”协助办理。
  下午五点,随着最后一个烤包子装进食品袋,恺撒饭馆结束了一天的营业。离第一坑的烤包子出炉不过8个小时,站在热气腾腾的馕坑后,面对陌生又熟悉的烟火气息,开赛尔·吐尔逊的心被填的满满的。
  助攻冰雪旅游恢复活力
  3月11日一早,整装待发的市民桑先生迫不及待地来到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我可得赶上雪季的尾巴,再好好过把瘾!”桑先生笑着说。
  据了解,2019年10月18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迎来了寒露后的第一场雪,坐落于乌鲁木齐周边的各大滑雪场也“蓄势待发”,陆续开动造雪机日夜不停地作业,积极备战新雪季。
  然而受疫情影响,1月25日-1月26日,乌鲁木齐周边滑雪场陆续关闭,新疆冰雪旅游季的峰值尚未到来,就不得不面对运营时间大幅压缩、客流量断崖式下滑的现实局面。据统计,仅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当期接待人数就较2019年下滑近31万人次。
  “这个冬天,冰雪旅游产业可以说损失惨重,本来靠着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和气候资源的我们,可以说在最好的季节创造了公司运营史上最低的客流量。”新疆昆仑丝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玲感叹道。“正在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大的时候,税务部门的电话点燃了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从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利好到企业所得税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的长期扶持,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支持,手把手地为我们算好明细账、铺平复工路。”
  伴随着优惠政策效应的持续发力,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今年以来累计减免增值税及各类附加税费近50万元。新疆昆仑丝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法人表示,在确保“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以及测温登记、分区就餐等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将进一步提高雪场维护水平,围绕“骄阳看雪”特色品牌打造3月滑雪黄金季,积极恢复新疆冰雪旅游的活力。
  蓝天、暖阳、白雪……散布成星星点点的滑雪爱好者们沿着雪道悄然而下,成为城市复工复产后的一道别样风景。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坚持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聚焦“四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下一阶段,将结合税收大数据深入研判疫情为新疆经济未来一段时间内带来的影响,积极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深入服务,为激活新疆各个行业发展潜力和经济活力贡献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