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2020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公布 在抗疫中增进合作成主基调

  在刚结束的2020年,世界税收领域都发生了哪些大事?1月6日,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中国税务杂志社和中国税务报社联合发布“2020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总结了过去一年国际税收发展新闻焦点和重大事件。
  这十件大事包括——
  一、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
  二、“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发布《“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信息化线上高级别会议联合声明》。
  三、《国际税收评论》专题介绍中国税务部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举措。
  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双支柱”方案蓝图文件。
  五、税收征管论坛大会(FTA)提出税务管理数字化转型愿景。
  六、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贸易协议。
  七、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四大国际组织的税收合作平台建立专门网站发布各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措施。
  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专门针对金融交易的转让定价指南。
  九、欧盟法院撤销欧盟委员会关于苹果公司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的裁定。
  十、俄罗斯个人所得税实行2档累进税率。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认为,2020年的不平凡在于疫情突发后的此起彼伏和全球性的共克时艰。在战疫中守护生命、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经济实体存续和回稳复苏不断注入财税政策支持,是各国根据自身情况在不同程度上的相同举措。
  “在此背景下,中国积极推动国际领域的政策借鉴与协调,展现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跨国税收征管合作得以持续彰显。2020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中的多个大事件无疑共同表达着在抗疫中增进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基调。”张志勇表示。
  全球国际税收界最具影响力的杂志《国际税收评论》(International Tax Review)撰文专题介绍中国税务部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举措,向世界分享中国税务方案。
  “2020年,中国税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税务报社社长付树林介绍:2020年1月-11月,全国累计办理主要涉税业务中,“非接触式”办理的占比近9成,纳税人、缴费人对网上办税缴费的满意度达97.3%,“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为常态。2020年1月-11月,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6408亿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中国税收管理信息化正在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东北财经大学教授马国强认为,中国税收管理信息化既是世界税收管理信息化的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税收管理信息化的推动力量。2020年中国推出“非接触式”办税方案,既是税收管理信息化的必然结果,也为各国疫情时期信息化税收管理发挥了示范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认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世界主要国家都将税收减免措施作为财政纾困政策的重要政策工具。同时,数字经济对税收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在OECD发布双支柱方案蓝图文件的同时,税收征管论坛大会(FTA)提出了税务管理数字化转型愿景。此外,“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RCEP的正式签署、英国脱欧等事件体现了经济全球化的最新态势。
  “十件大事涉疫占四,在全球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势下,我们可以清晰看出今天国际税收合作的脉动和趋向。”张志勇分析:2020年上半年,《国际税收评论》关于中国税务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举的介绍,一定意义上对全球具有借鉴性和示范性。
  随后,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四大国际组织的税收合作平台成立专门网站向各国介绍新冠疫情应对措施,此举形成连锁效应,“疫情专栏”在国际组织网站全面开花。
  年中,“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突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是对国际税收助力战疫的深切回应;年末,税收征管论坛大会议题在聚焦税务管理数字化转型愿景的同时,大会公报声明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多边合作。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