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新疆税务: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

  不断巩固减税降费成果、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纾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市场主体的不利影响,推动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市场信心趋于稳定……今年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围绕自治区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深入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减税政策为企业发展“松土”
  “上半年,我们企业出口销售额实现548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倍,出口成交国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公司能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上扬,背后绝对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据新疆盈飞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丽琼介绍,公司主要向中亚、东南亚多国出口农用机械设备、新疆地产葡萄、哈密瓜等特色农产品,上半年出口退税累计到账1160万元,资金压力卸掉了不小。同时,税务部门还送来了税惠新政策,出口退税率由6%提升至9%后,预计公司今年出口退税额还可增加330万元左右。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石河子市一家以生产销售PVC(聚氯乙烯树脂)为主的“走出去”企业,出口国主要集中在中亚、俄罗斯、东南亚和非洲等80多个国家。
  “受疫情影响,下游市场需求减弱,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引发PVC出口价格下降,双重压力使企业生产陷入困境。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了‘量身定制’的税收帮扶措施,从资金、政策和平台三方面为我们缓解‘燃眉之急’,大大提振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信心。”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黎春柳说,2020年上半年,公司已享受出口退税7100余万元。
  “截至7月22日,全疆办理出口退(免)税18.46亿余元。”新疆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聚焦外贸企业的“疫后复苏”,持续落实减税降费,压缩出口退税时间,加快企业资金回流,为企业纾困解难,养护好企业成长“土壤”,支持企业走向广阔的国际舞台。
  税收优惠为企业创新“施肥”
  为全方位助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提升科技创新力,新疆税务部门持续精准落实税收优惠,盘活企业资金链,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中行稳致远。
  “2019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节省成本571万元,让公司收获到了‘真金白银’。”面对沉甸甸的税惠“红包”,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兴笑容满面。
  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昌吉州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020年上半年累计投入478万元新产品研发费用,实现研发立项6项。陈兴表示:“税收‘真金白银’加快了产品研发进程,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税收政策对企业科技创新的驱动力,无疑是为企业‘疫’后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有信心把笑厨做大做强,让我们的新疆产品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研发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引领企业迈向未来的必由之路。作为克拉玛依市众多从事油田技术服务民营企业的代表,建业能源有限公司致力于企业产能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已取得32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另有5项发明、10项实用新型和6项软件著作权正在申请中。
  “2019年度,我们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到257.79万元,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154.06万元,进一步节省了生产成本,反哺企业发展,有力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了公司的转型升级。”建业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乐振志介绍,低成本、高回报的一体化修井环保作业系统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持续用科技、智能、环保、高效的高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回报社会。”
  “银税互动”为企业融资“浇水”
  “作为一家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小微企业,我们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400万元,解决了公司的资金问题。申请贷款手续方便又快捷,当天申请当日就能放款,节省时间的同时降低了企业成本。”新疆金博峰物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文月芹告诉笔者。
  2015年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始终将“银税互动”作为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促进诚信体系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与2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逐步将“银税互动”受惠群体由纳税信用A级企业拓展至M级企业,将合作方式从线下扩大到线上,真正为企业带来“互联网 + 税收金融”的便利,让中小微企业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得银行贷款,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税务管家为辖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政策辅导

  “银税互动”推出以来,新疆税务局累计促成授信贷款16138笔,贷款金额86.29亿元,尤其是今年上半年“银税互动”促成授信贷款5906笔,授信贷款金额达21.9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贷款总额,为疫情下的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优质服务为企业难题“剪枝”
  “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很务实、接地气,在疫情当前,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上更便捷、更安全。”新疆新平果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星辰说,公司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医疗用品及器材销售,在此次乌鲁木齐全民核酸检测中,计划为哈密市12家医院及乌鲁木齐第五附属医院供应一批检测仪器和试剂,但因发票用完,又无法外出领票,给公司造成不小困难,甚至可能延误核酸检测工作。
  “税务人员在电话里辅导我通过APP申领发票,没想到申请完4个小时左右100份发票就送到了公司,为这个税务效率点赞!”解决了难题的孙星辰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新疆税务部门推出了包含14类、149项内容的涉税费业务“一次不用跑”清单,涵盖95%以上税费业务,为全疆广大群众提供“非接触式”服务保障。截至7月22日,全区多元化方式办理税费业务量占比达97%以上,万余户次纳税人享受到发票线上申领、邮寄配送服务。
  除了为纳税人提供高效安全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新疆税务部门还在税收大数据服务上下功夫,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痛点堵点问题,集中精力为企业发展剪掉“难枝”。
  托克逊县天泽混凝土有限公司是经营混凝土生产和销售的小型微利企业,受疫情影响产品供销出现问题,资金难以回笼,面临经营困境。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情况和涉税诉求后,立即与当地发改委、建设局等部门沟通,通过大数据筛选上下游企业信息,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精准匹配,为企业提供信息源,帮助企业牵线搭桥,畅通购销渠道,最终企业拿下3600万元销售合同,实现了化危为机、迎难而上。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支持帮助,依靠税收大数据打开销路、回笼资金,不仅让企业起死回生,还实现逆势而上。”托克逊县天泽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振说,公司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164.62万元,近期又签订了7000万元的合同,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一个亿。
  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表示,税务部门将全面落实好支持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举措,持续释放减税降费效应,优化税费服务,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切实履行全力落实“六稳”“六保”的政治担当,为新疆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冲击、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文档附件